会员申请

专家观点: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科技-金融,创新势在必行!

来源:母基金研究中心

 

12月7日,2019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致辞。母基金研究中心特此整理出致辞全文,供行业内人士参考交流。

 

 

img1

图为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黄孟复

图片来源:母基金研究中心

 

 

科技和金融的关系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这个根本性转变就是生产要素的权重发生变化。2008年以前很多生产要素,如土地、劳动力、资本这些东西就可以横行天下。

 

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首先是以美国为代表的高消费、超前消费模式破灭了,欧洲为代表的高福利模式也破灭了,发展中国家以低价劳动力、低价环境成本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供应欧美高消费的模式也破灭了。

 

生产力的权重要素发生根本性变化,信息、科技、高素质人才、创新能力等等,开始居资源、能源、土地、劳动力之上;谁占据了这样一些生产要素,谁就能引领经济的发展,创造新时代的未来。

 

2008年以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新兴行业层出不穷。新技术为代表的新领域发展非常迅速,也是资本密集聚集的区域。从今后的世界经济和国家经济发展前途来看,谁能占据这些制高点,谁就占据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我国从2008年的痛苦转型开始,到现在已经开始注重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些年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们的发明专利连续多年占据世界首位,研发人员数量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研发投入占GDP的2%以上,应该是进入了一个比较高的时期。

 

这些都是一个很好的预兆;但是我们有一个指标是落后的,我觉得这个指标非常重要,就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是衡量一个创新型国家最重要的标志,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主要不是依靠科技创新,而是扩大投资规模、加大人力、加大土地等来获得,那是不行的。

 

所以,创新型国家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现在根据科技部统计的数字,我们国家不到60%。这个数字跟过去相比提高了很多,但和先进的创新型国家相比,这个数字相差了很远。

 

这里有什么问题?我们的M2是世界第一,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不如美国,但是我们的M2比美国的量化宽松多很多,为什么我们的科技和金融不能连成一张皮?这可能是问题的关键。所以,我觉得我们作为金融行业里有影响的行业,应该研究这个问题,研究如何能够支持科技和金融。

 

从科技企业的角度分析,科技企业在很小的时候可以得到天使投资、孵化器等等的资助,然后逐渐壮大,到一定程度后风投开始进入,几轮风投后,企业开始受不了了;风投虽然好,但是占科技企业的股权,科技企业担心股权被过度稀释而失去对企业发展的控制权,企业是需要资金,但是他不愿意丢失股权。

 

这是因为中国最大的金融体系——银行不能介入。银行是要保险的项目,风投进入企业,10个里丢了7个还能赚钱,银行10个里丢了1个就亏本了,利息补不上本钱,作为金融体系最主要力量的银行体系不能介入创新前期和中期,在科技企业成长的初期和中期时,它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只有风投和一些基金愿意进去。

 

当然风投和基金进去全部都是占股权的,这个对创新企业的人来讲,他是不愿意的,他更愿意是银行,但是银行不能介入。所以,我觉得要突破这个槛,银行应该介入科技创新的前期和中期。

 

根据我在硅谷的了解来看,硅谷有硅谷银行,硅谷银行实际上就是一个投贷联动的银行,既有风投的职能,又有银行的职能,现在这样一种形式在中国到了突破的时候了。因为我们的银行分业管理,只能够贷款,不能够投资,投贷不能联动;但是现在从支持科技企业来看,就必须要投贷联动,不投贷联动,如果全部是贷款,科技企业发展的很好,银行不能获得很多好处。如果有投贷联动政策,有一些贷款可以在预先设计的期限内转为股权,银行就可以通过股权收益,覆盖他在其它科技企业投资的损失,这个和风投有一点像。

 

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种体系对于建立科技创新国家非常重要,科技界和金融界应该共同呼吁成立中国的科技创新银行。当年开发银行成立的时候,是为了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当时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是阻碍我们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要想富先修路,几十年来中国的基础设施世界第一了,无论是高铁,还是铁路、公路、码头、港口、机场,全世界第一。

 

现在我们要想在科技上变成世界一流,我们的大笔资金必须投向科技,怎么投呢?我觉得要通过科技创新银行来投。政府现在投了1万多个亿,这些钱都很分散,如果我们集中起来,变成一个中国科技创新银行,在每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民营的科技银行,以国家科技创新银行为支持,以各地民营的科技银行为基础,推动科技企业的发展,使金融两张皮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网站首页    会员服务    投资学院    专家观点: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科技-金融,创新势在必行!

协会动态

联系我们

推介项目
政策法规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