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申请

专家观点|IDG熊晓鸽:股权投资机构需转变思路推动中小企业做强做精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持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刻不容缓。

“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在这个大变革时代,面临一些新的问题,越来越难用传统的思路、传统的方法去解决。”日前,在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上,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如此表示。

此前,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针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和就业稳定中重要作用方面提出,一定要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事情,坚持能办的尽快办,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把中小企业的事办好。

而如何发挥私募股权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无疑是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心之一。

熊晓鸽认为,私募股权基金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为实体经济输血供能,有三点很重要。

首先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

熊晓鸽认为,投资管理团队要永远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虽然过去一两年我们遇到了一定困难,投资难、融资难、退出难,但是要坚信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好,要看到未来投资的希望。态度是最重要的。”

第二是坚持高质量,把握硬科技。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国家的宏观政策近年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包括供给侧改革、鼓励创新、扩大开放等等,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其中,供给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抓手,而硬科技的崛起恰恰是高质量发展在产业领域的体现,是供给侧改革成果的之一。硬科技是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对生产效率进行的进一步供给侧改革,既是经济规律的作用,也是政策推动的结果。

熊晓鸽认为,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重点要避免单纯增加生产要素的投入量,一定要以提高生产要素效率为目标,推动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理解和把握住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

第三是坚守投资原则,坚持与时俱进。

科技类的投资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大约十年左右会出现一个主导技术。过去,创投和私募股权基金更通过宏观数据、行业趋势、商业模式、用户增长等维度评估公司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未来继续沿用这样的方式研究硬科技企业是远远不够的。

熊晓鸽指出,随着投资方向趋势的演变,投资机构要坚守投资原则,这是底线。同时投资机构还要与时俱进。

网站首页    会员服务    投资学院    专家观点|IDG熊晓鸽:股权投资机构需转变思路推动中小企业做强做精

协会动态

联系我们

推介项目
政策法规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