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申请

信息资讯|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业界共治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 

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在重庆举办。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专家联合会

和重庆医药行业协会签订

《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业界共治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就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专家智库资源共享、

共同打造产业服务平台等达成共识。

 

成渝携手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1月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4月

重庆高新区和成都高新区签署《重庆高新区 成都高新区“双区联动”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共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提升科技创新能级为导向,共打造西部地区创新资源最为集中、双创生态最为活跃、产业发展质量最优、协同创新效率最高的标志性区域,成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全面支撑和引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此次签约,

将更好地实现

两地优势互补、医药产业合作。

 

成都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是成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生物产业也是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工业产值达129.1亿元,同比增长10.3%,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这里培育了一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成都先导、苑东生物先后成功登陆科创板。

 

重庆在创新药领域发展迅速:

今年上半年重庆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2.1%,创新研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业界共治

推动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签约内容:

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业界共治战略合作协议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专家联合会和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举办了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业界共治战略合作的协议签约仪式。

“ 
 

医药产业是成渝两地的支柱产业,两地医药行业企业应该紧抓机遇加深互动合作,同时成渝地区应加强协同攻坚、精准施策,协力培育医药创新型人才,为两地企业深度合作做好服务,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医药产业发展。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方向,以医药、医疗为龙头的大健康产业将有力推动成渝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此次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两地在大健康产业加深合作,助力两地生物医药产业聚焦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地合作

共建创新药物研发项目

 

签约内容:

靶向细胞Necroptosis的小分子抑制剂创新药物研发项目

该项目由长江学者、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胜勇教授和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当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杨胜勇团队、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代表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对推动成渝两地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做出表率。

 

项目位置:

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

成都前沿医学中心▲

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是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大学校地合作的核心项目,重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基因组学等前沿科学技术驱动,旨在通过优质资源整合和成果确权分享的方式,形成校地合作“事业合伙人”全新模式。目前园区引进项目超过40个,包括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项目。

 

“ 
 

经过对国内数10家生物医药园区的考察比较,我们最终认为,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拥有最适合我们打造创新药研发平台的综合条件。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

 

此次川大华西医院杨胜勇团队和华森药业合作投资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政府、大学和企业深度合作,实现共建、共管、共享,助力创新能力集成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论道

建言献策推动唱好“双城记”

 

当天,来自成渝两地乃至全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现场论道,围绕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做主题演讲。

 

此外,在当天举行的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总裁会客厅品牌沙龙上,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华森制药、太极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齐聚。企业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及产业扶持政策,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和成都本土药企的合作,完善两地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良性互动生态圈,共同推动成渝医药产业发展上台阶。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

生物产业是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健全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做好重大项目发掘、引进、培育工作,加强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新动能。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促进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成型成势发展的若干政策》

《关于优化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若干政策》

……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加快生物产业生态圈体系构建,力争通过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和供应链的补链强链,助力成渝两地将医药健康产业培育为万亿产业,推动成渝早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网站首页    会员服务    行业动态    信息资讯|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业界共治战略合作协议

协会动态

联系我们

推介项目
政策法规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