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申请

行业观点|毅达资本应文禄:投资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天,靠资源“吃浮食”时代已经过去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 用十二个字来描述了当下中国面临的经济环境: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样的背景下,怎样看待2022年依然复杂的发展环境?创新资本如何围绕高水平自立自强开展投资工作?科技、产业、创新资本如何实现良性循环?

    在今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上,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指出,做投资,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天。2021年,毅达资本投资的企业中共有18家在A股上市IPO,还有6家过会待发。

    应文禄认为,尽管国内外环境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进口替代的转换期、产业提档升级的加速期、科技创新的爆发期叠加的时代机遇正在显现,应把握其中投资机会,执创新资本之火,聚科技自强之星。未来,希望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也能够发挥好桥梁作用,把科技创新和共同富裕更好地链接起来,在良好秩序基础上营造新的繁荣。

“三期叠加”时代机遇正在显现

    当下,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交织影响,GDP下行,实体经济承压,很多人觉得看不清楚方向,投资变得畏首畏尾。实际上,环境的变化正在倒逼我们抛弃过去成功经验的惯性,去重新认识产业发展的趋势。眼前的黑不是黑,三期叠加的时代机遇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01
进口替代的转换期
 

    过去二十年,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跨国公司巨头主导了全球产业链的水平分工。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在全球化水平分工背景下,芯片设计可能由美国企业完成,半导体材料可能由日本企业提供,制造设备由欧洲提供,生产制造在中国台湾完成,最后在中国大陆和美国完成商品化。

    但是,2018年以来,因为地缘政治的崛起,这种全球化水平式分工正在受到冲击。新冠疫情的突发,加速了水平分工产业链的断裂。无论我们主观上是否愿意接受,客观上区域内产业链垂直重构已经开始;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安全可控无法回避,无论是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都需要重新打造从材料到终端应用的纵深产业链。

    在这个进口替代的转换期,投资机会非常多,产业链中能做到进口替代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的企业作为重点投资对象。 

02
产业提档升级的加速期
 

    2018年是新老两个经济时代的分水岭,以房地产、金融、传统能源为代表的老经济逐渐式微,以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异军突起。中国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各种新技术在产业应用端加入深化,加速了全产业链的重新迭代。

03
科技创新的爆发期
 

    科技创新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利器,决定着国家经济能力的地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全球创新版图加速重构。中国从创新跟随者走向科技自立自强的开拓者,已经没有退路可以走。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半导体和消费电子、军工领域正在迎来研发投入和创新应用的爆发期,也是最好的投资期。

执创新资本之火 聚科技自强之星

敢为人先,投早投小投长投新

    创投资本是最聪明的钱,最擅长的,就是通过宏观研究把握大势、通过行业研究发现未来之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背景下,企业上市变得不再困难,创投机构想要为投资人创造更多回报,绝对不能停留在“术”的层面,靠资源优势“吃浮食”;必须上升到“道”,去建立强大的产业研究能力,摸清产业的本质、规律和趋势,这样才敢于去投早、投小、投长、投新,去陪伴企业成长,挣成长性的钱,挣科技变革的钱。

躬身入局,做专精特新的好朋友

    毅达资本一直是坚持行业研究和区域深耕两条腿走路,2014年以来先后沿着海岸线和长江沿线进行了基金和团队的布局,在发达的省份,毅达资本的团队可以垂直部署到区县。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和长期隐身在产业龙头背后的“专精特新”企业密切接触。2021年,毅达资本投资的企业中共有18家在A股上市IPO,还有6家过会待发。这些上市企业有一半以上都是从前名不见经传、藏在深闺的中小企业,但却都有能力在细分领域中PK掉全球最强对手。

    应文禄强调,毅达资本一直认为,一个健康的产业集群,一定是有主有辅、有分工梯度的,具有产业带动力的龙头、上市公司一般也就1-2家,更多的是围绕他们全面多层次分工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过去各种金融资源都在向龙头企业集中,产业链上的中小型、科技型企业长期处于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反而制约了产业集群的生态繁荣。

    未来,毅达资本还将围绕产业链、深耕区域经济,去投资和帮助未来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创投基金的先导作用。

百年树人,以投资助力产业人才培养

    创新的核心是人才。相对于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的巨大需求,当下在投资中遇到最大的挑战依然是:在“看起来很大”的人才基础背后,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应文禄用三个奇缺来表达这种焦虑。

图片

一是在前沿科技的原创理论和原创工具方面的顶尖学术人才奇缺。二是在关键产业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奇缺。网上流传着一份国家发改委《关于行业人才竞争激烈,挖角现象严重的座谈会》的文件,说发改委邀请了中芯国际等六家集成电路的龙头企业参加了会议,“承诺互不挖人,主动投靠的也不行”,不难看出当前集成电路行业关键人才和科技人才匮乏的程度。三是二线以下城市高端科技人才奇缺。

    人才的发展需要合适的土壤,沙漠里栽培不出美丽的郁金香。从产业发展的脉络来看,国内创业的营商环境、发展氛围、产业配套正在给创业型公司巨大的发展机会,但真正给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希望通过我们的投资,能够在帮助产业吸纳、培养、成就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动科技创富、创投创富时代的来临

    科技创新和共同富裕是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两个重要的维度。美国从立国以来,一系列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设定,使得资本市场、产业发展、居民财富增长实现了紧密的结合,FACEBOOK(现更名Meta)、谷歌、微软、特斯拉、SPACE-X等高科技公司,无一不是通过股权融资获得长期发展资金,国民财富也在持有科技公司股权的过程中获得了快速增长,实现了良性正向循环。2016-2018年美国直接融资占比的均值高达78%,而我国同期只有不到20%,应该说权益资本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是创造繁荣的前提。对投资行业来说,良好的秩序可能是绿色发展、ESG标准、自律信义。对于全社会来说,最好的秩序就是共同富裕,科技创富、创投创富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我们希望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也能够发挥好桥梁作用,把科技创新和共同富裕更好地链接起来,在良好秩序基础上营造新的繁荣。

 

网站首页    会员服务    投资学院    行业观点|毅达资本应文禄:投资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天,靠资源“吃浮食”时代已经过去

协会动态

联系我们

推介项目
政策法规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