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申请

行业动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炉 支持数字经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数字经济将在未来获得资本市场更多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在我国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强化,相关企业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数字技术对实体产业的赋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同时,《规划》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到2025年,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户;千兆宽带用户数达到6000万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到14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46万亿元;在线政务服务实名用户规模达到8亿。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主要驱动力,但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规划》的出台有利于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高水平统筹发展与监管,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规划》提出8方面任务,分别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在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例如,有序推进骨干网扩容,协同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前瞻布局第六代移动通信(6G)网络技术储备,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推动6G国际标准化工作。

    吴琦表示,推动5G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将进一步带动以数据生产和数据应用为特点的创新潮,加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进程。同时,5G的聚变效应,也将激发各产业部门对数据的需求,形成一系列技术创新与突破。

    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规划》提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例如,大力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动装备数字化,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完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大力发展数字商务,全面加快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盘和林表示,数字化赋能实体产业,既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又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助力,增强实体产业效率,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助于我国制造业等实体产业强化核心竞争力。同时,数字经济和产业融合,将强化我国产业链条,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加强我国数字贸易相关企业对外出口能力。

    《规划》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数字经济薄弱环节的投入,突破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建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拓展多元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市场化运作的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引导,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

网站首页    会员服务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炉 支持数字经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协会动态

联系我们

推介项目
政策法规
企业服务